【三日月的吻】

 

潑啦一聲伴隨著跳出水面的肥美香魚拉起釣竿的少年綻開燦然笑容

只見他不慌不忙捏住魚尾將生猛有力的大魚摔暈在船板上,再從容裝入魚簍中。站在船頭操作漁船方向的老翁見狀點頭似乎對少年逐漸熟練的手法技巧極為滿意

 

近海的鳥群極多結隊悠划過天際少年收拾後抬頭看向即將大亮的天際又給了老翁一些碎銅板然後在船舟近岸時輕巧一躍拎著魚簍疾行而去

他奔走的速度極快在杳無人跡的鄉村野道上快得幾乎不像是人一路奔掠過比叡山山腳路上漸漸多了人跡後,少年才放慢腳步俐落地鑽入市集之中

 

今日路上有不少參拜的人攤販和行人都比平常日子多上許多頗為熱鬧

屋簷下放置鮮蔬水果的板車旁一位年邁的婆婆開朗地喊著「宗近家的小少爺過來這邊

少年聞言走向她一面笑著打招呼一面任由婆婆為他挑菜「今天要多做幾個菜婆婆多給我些

「呵呵今天有客人啊

「不是我兄長大人今天開始會來住上一陣子」少年笑咪咪地說道

 

婆婆聞言一愣

她從刀匠入住三重野時便開始賣菜給他們家雙方極為熟悉。這些年來刀匠的幾個孩子和徒弟都已陸續自立門戶如今唯一跟在身邊的只有這機伶的小徒弟實在沒聽說還有其他徒弟。…或許是他人所托的徒子徒孫吧

 

婆婆將新鮮的蔬菜包好給少年又將一枝開滿鮮黃蠟梅的花枝塞進他懷裡,「給你,特別的招待喲。」

 

「謝謝婆婆。」少年笑著接過花,付了菜錢離去。

經過城下街道時,路上穿著狩衣或水干裝束的人明顯變多,路上更多了牛車行伍。他俐落避開幾個正要入宮的車隊,打算循著最快的路回家,卻忽然在行人之中,瞥見一襲赤色水干的熟悉身影。

 

「啊」少年忍不住驚呼尚未及出聲叫喚那人似也有所感應回過身來,露出紅玉般明豔的雙眸

對方先是從容地瞇起眼隨即彎起慣笑的眼角只聞他含笑輕喚少年的名字那身影已然向其奔去

 

 

 

小狐丸是孤身一人走路下山的告別他的父神與稻荷山上的眾狐後他甚至沒有更換掩人耳目的行旅裝束便身著一襲便裝來到了人間

 

宇迦神平常也會帶他到此世走動,是以他對人情世故並不陌生對於卸下神格以刀身作為此世依憑這件事他倒也一無所懼或許就像稻荷神所說這樣的脾氣是像刀多一些

思忖著日後將進入宮中生活他經過城下時不禁放慢腳步觀察正準備進宮的行伍幾頭較為敏感的牛與馬也許是察覺他的氣息稍微躁動起來。小狐丸正覺得無趣,打算離開時,便巧遇歸途之上的刀靈兄弟。

 

「真虧我認得出你來」並肩走回刀爐的路上,小狐丸打趣地看著已經是少年模樣的三日月。對於一年不見的三日月竟然已經長成健朗少年這件事,他心中除了驚喜還感到些許不可思議「三日月明明身為刀靈成長速度卻像人類童子般一夕間便從幼芽長成大樹了

 

「說是大樹太誇張了吧怎麼看還是兄長大人比較年長的模樣呢」三日月不滿地說道「明明我們是同年而生的

「哈哈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畢竟比起刀器狐狸的生長變化自然會比較明顯」小狐丸捏著自己尖細的下巴笑道「不過也到此為止今後我這小狐便是刀之小狐了

 

「那麼刀之小狐,不久後應該也能和我一起鑄刀了吧!」三日月開懷極了,「父親大人一定也會教你鑄刀的,到時候我們也來相槌吧。」

 

「無礙的話自然是樂意之至」小狐丸語帶保留地提醒道「只是不久後小狐我應該就要入宮了喲

 

「…我知道。前幾日宮中的人來過,已經向父親大人說過獻刀的大致章程了。」原本還興高采烈的少年沉下臉,「秋日時,父親大人將讓你入宮。如今已是初春,時間過得太快了。」

 

「哈哈刀的時間很漫長喲我們都還會有很漫長的時間」小狐丸安撫道,「終歸會有相聚的一日。」

 

」三日月仍默然不語

 

儘管從出生開始就分隔兩地與他刀出同爐的小狐丸卻彷彿是他身體的一部份似地雖然不是時刻黏膩在一起但三日月也未曾想過會有見不到面的一天

心中明白小狐丸來到此世的目的並非長久停留於三条甚至他被打造出來的初衷本來就是為了入宮但他仍希望獻上的日子永遠不要到來

 

──這是他第一次感受到冥冥之中有股力量正在與他爭搶著小狐丸

 

「三日月?」

「有沒有什麼方法能讓我和兄長大人永不分離呢?」

世上無不散的筵席喔三日月」小狐丸停下腳步勾起三日月懷中的梅枝輕輕摘下一朵明黃的蠟梅將它別在三日月鬢髮邊「就算刀的生命比花更漫長比人更漫長但緣分卻有定數無法強求

 

你剛剛明明還說總有一天會相聚的」三日月蹙著眉頭抱怨「若有辦法能如願以償的話我會去做

「啊啦這可真是難倒小狐我了呢」小狐丸伸出指頭揉開少年鬧彆扭的眉頭試著開朗回應隨後才凝視著悶悶不樂的三日月若有所感地嘆道「且珍惜刀鋒吧

 

「珍惜刀鋒?」

「是、就以刀鋒來許願吧許願能夠累積你我之間的緣分

「好。…雖然可能會遇到困難,不過我會去做的。」三日月神色稍霽「這樣很有刀的風格

「哈哈!如此又開心了三日月真的很喜歡刀呢

「我是刀匠的孩子嘛

 

前方就是三条的刀爐了小狐丸牽起兄弟的手往前走。他對這個人間還沒有什麼感情,但卻充滿憧憬。刀也好、人也好,光是看著就如此有趣,令人充滿期待。

 

那年的春日天氣很好,風調雨順,小狐丸在夏時學會如何鑄刀,農民則在秋日迎來豐收,伴隨著一片和樂豐足的氣氛,作為獻禮,人神共槌的太刀小狐丸即將入宮。

 

「小狐丸,你在哪裡?」三日月穿過庭院,沿著路徑快步走向白川,只見川邊佇立一道身著山吹色衣衫的高大身影,一隻小小的綠頭翠鳥棲停在他肩上,正是他在尋找的人。

 

「怎麼了?這麼開心的樣子?」看著迎面小跑過來的三日月,小狐丸瞇起愛笑的眼睛,「爹爹一定是對你施了什麼術法吧,前幾天還始終悶悶不樂,現在已經沒事了。」

 

「才不是呢。」三日月輕咳兩聲,催促著對方移動,「跟我回去吧,父親大人有事情在找我們。」

 

兩人來到始終不滅的刀爐,一踏入屋內,就能明顯感受到內外溫差之劇烈,越向裡面走越是熾熱,小狐丸大概也猜出所為何事了,索性褪去外衫,攏起雪白長髮紮至腦後。

 

刀匠站在爐前,目光炯炯地看著兩人,爐火投映出來的光與影將他籠罩其中。他拿起手中的半成品,遞給小狐丸

 

「這是」小狐丸困惑地接過熟悉的刀仔細打量

「這是當年鑄造小狐時餘留下來的鋼你們一起完成它吧」刀匠點頭將爐前的位置空出來,「把你們從我這裡所學的東西都拿出來。」

小狐丸恍然大悟轉而看向面色倔強的三日月「三日月你啊

 

「動手吧」三日月早也褪去外衫紮起長髮,拿起刀槌催促小狐丸。

「好

 

 

出身於政治之家的宗近一直到壯年的時候才因緣際會開始投身鍛造鐵器

 

當年因為政治因素被流放至南方的鄉野時他早已不年輕了對於回歸京城故里之事已並不抱任何希望在打算忘棄前塵客死異鄉的心態下他拜入當地有名的刀匠門下沒想到竟就此開創他的第二人生

 

相較於始終不甚順暢的仕途宗近的鍛冶事業頗為如意甚至在回京打造出小狐之後幾乎可說得上是平步青雲

不但屢屢鍛造出好刀早先收下的幾個門徒也都很爭氣這一切也許都是因為受到稻荷神的眷顧吧早已垂垂老矣的刀匠如今面對刀爐仍不曾興起到此足矣之感

明明早該是安享天年的歲數他一個人獨居在這三重野身邊只有刀靈三日月的陪伴,竟又斷斷續續打造出許多好刀。源源不絕的豐沛情感總是會從刀裡流洩出來,從火裡流洩出來,令他對鍛刀此事孜孜不倦,樂此不疲。

 

完成最後磨刀手續後,端詳著眼前集三人之力完成的這把太刀刀匠佈滿皺紋的臉上掛起滿足的笑容「真是一把好刀,哈哈,甚好甚好。

 

他如此說然而站在他身側的兩個孩子卻各自不語若有所思

 

「還不夠好」三日月悶悶說道「好的刀應該會有刀靈才對

「三日月」小狐丸則是滿臉無奈「無論好不好刀靈都不是易得的

「就像五条的鶴丸那樣的」三日月似乎仍有不甘

 

「哈哈、傻孩子。」刀匠將刀身展現在小狐丸面前,詢問道,「小狐丸覺得呢?」

 

「我嗎這刀有點像我」小狐丸捏著下巴想了想「爹爹先前也打造了好幾振小狐丸的影子對吧

 

「是在人間沒有影子的話可是很不方便的喲」刀匠點點頭將刀遞給小狐丸「你來為它取個名字吧

「唔」小狐丸仔細端詳刀身又看向三日月「那就叫做小狐

「咦

「小狐我把名字分給它了三日月你可要好好珍惜喲當成小狐我的一部分來珍惜吧」看著一時之間錯愕到忘了鬧彆扭的兄弟達到目的的小狐丸將刀收入白鞘之中遞給尚有些不滿的三日月,「知道了嗎?」

 

知道了

「哈哈哈哈」在一旁看著兩人的刀匠忍不住笑起來「甚好甚好

 

新刀鑄成的隔天小狐丸便準備啟程離去

天色仍然黯淡的清晨只有三日月一襲正裝站在門口送別

也許是這位刀靈大人的怨氣太重平常總尾隨在小狐丸身邊的鳥兒與花草樹靈全都跑得不見蹤影令被送別的人特別無奈「來這是我寫的詩回信就等到我入宮後讓小翠送來吧小翠啊就是平常喜歡站在我肩上那一隻

 

「我知道」三日月接過綁著信箋的摺扇指腹撫過扇骨後才仔細收進袖口

小狐丸低頭看向三日月繫在腰間的佩刀又伸手梳理他繫上繩結整理柔順的長髮溫柔寬慰著「別悶悶不樂了早點打起精神來吧三日月

 

「明明就是餞別了還不准我難過」三日月低聲埋怨著

 

「『終將行迴再相逢』,你會繼續許願的吧?」小狐丸捧起三日月低垂的臉,苦笑道,「小狐我啊要是思念三日月時就會去看天上的三日月喲所以不會難過

 

真不公平」三日月凝視著小狐丸忽然說道「那麼作為餞別兄長大人你可以親吻我的臉嗎

「嗯?」

「我聽屏風的物靈說過對於心愛的對象可以親吻臉

「屏風的物靈到底都教了你些什麼啊」小狐丸似笑非笑地嘀咕著指腹輕輕撫過三日月微紅的眼角「心愛的對象嗎既然如此你可別掛著眼淚喲

 

真是糟糕事到如今才突然覺得捨不得小狐丸將手探入三日月柔順冰涼的頭髮裡低頭將唇輕輕按在他柔軟的臉頰上

那裡如今帶著微涼的氣息將他的唇也染濕「小狐的三日月哭了今天晚上可是會下雨的

 

「這才不是三日月的眼淚呢

三日月喃喃說著一面皺起眉頭反手扣住小狐丸捧著自己的雙手,踮起腳尖將唇瓣印送在對方唇上

 

他們的第一個吻,是清晨未消的露水味道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京與某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