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刀之願】

 

三日月在喧雜的鳥鳴啁啾聲中猛然驚醒回過神來發現自己正躺在藤架下一只粉蝶悠悠晃晃自他眼前掠過

 

「醒啦

「這是哪裡…」陌生人的聲音。

「竟然還睡傻了。」

 

聽聞對方不客氣的言語,三日月撫著額頭不悅地撐坐起身。

 

忽然,當他意識到自己頰邊短髮,前塵往事一一湧上心頭。垂眸看向腰間配刀,曾經形影不離的『小狐丸』已然不再,如今那裡只有自己的本體『三日月』。

 

三日月抬起頭,發現聲音的主人正坐在身側不遠處,用筆直的目光打量自己。

他的身形高大,手腳修長,膚色極為淺淡,面頰精緻宛若精靈。

 

默默起身,發現他們正共棲於巨大花棚之下,周身被許多刀器圍繞。對方身上停滿色彩繽紛的蝴蝶,紫花垂落在雪白直髮上,只有與刀光同色的眸子蘊含肅殺。

 

「我

「三日月宗近這裡是足利將軍府邸藤宴

「你

「骨藤四郎」面無表情的美人忽爾勾唇一笑周身氣氛隨之變化「請多指教

 

多虧他的新同僚說明三日月逐漸明白自身如今處境

距離他為小狐丸恪擋天雷至今已過將近四百年他如今不在天皇院落而是身在武士所建的將軍府邸現任當權的將軍足利義輝是個愛刀如癡的武人而自己美若天仙的同僚喰藤四郎則是將軍慣常配戴的愛刀

 

「同僚?這意味著我要工作嗎」三日月不免好奇「你說將軍也看得見刀靈

「是不過殿下除了我幾乎不配其它刀」骨喰看著三日月「就算你願意工作應該也沒什麼機會吧

 

「但是我有俸祿可以領」三日月掩唇一笑「似乎還不錯

你和你外貌看起來的樣子不太相襯呢」骨喰總算回過味來「可別對殿下失禮

「哈哈!」三日月頷首行禮優雅一笑,「還請多多關照

 

將軍府內有許多寶刀擁有刀靈的名刀也不少然而刀靈並不總是清醒許多刀就如同先前的三日月一般沉睡著而三日月對於其他沉睡的刀靈也不特別熱衷只對藤花下的美人充滿興味

 

「骨喰殿下竟是一把脇差?」三日月驚愕地看著骨喰藤四郎的本體刀

 

刀靈的身形模樣通常與刀體息息相關

三日月身為不曾磨上的禮刀在太刀之中算得上修長而骨喰雖然容貌秀美刀靈身量卻高過身為太刀的自己實在無法理解他的本體為何是一柄脇差

 

「呵」骨喰似乎把這樣的反應當成一種恭維輕笑著解釋「我在磨上前曾是一柄薙刀後來征戰時斷了就磨成脇差使用如今倒也無礙

 

「…原來如此。」往昔隨同刀匠居住於刀爐,三日月對於鑄刀修繕之事並不陌生。但感概之餘,三日月同時也理解到自己沉睡這幾百年間,人心世事的變化。

 

在過往,薙刀僅是僧人強身健體、雲遊時用來自保的刀具,但骨喰身為薙刀,卻是銳不可擋、令人會用到斷刃後,還磨成脇差繼續使用的利器。

 

比起出生太平盛世的皇宮禮刀因應爭戰而生的刀不能同日而喻隨著人與時代的變化,刀的價值已經改變。

 

但是那又與我何干呢?三日月心想著,他甚至沒有想過,在那之後還能夠重新甦醒過來。

 

「骨喰殿下,還記得刀身改變之前的事情嗎?」

已經是許久以前的事了我記得不甚清楚不過我如今還是薙刀模樣想來也很奇怪或許是龍王的庇佑吧

 

貫常無表情的刀靈看向自己刀身上所雕刻的俱利伽羅龍王像,彷彿若有所思,「當時與我一同磨上的,還有同為薙刀的藤四郎兄弟,不過他如今並不在這座府裡。」

 

「殿下也曾有長伴左右的刀靈兄弟嗎」三日月心頭一動無意識撫上頰邊鬢髮,「你們都是武士的戰刀嗎?全部都歷經了戰爭嗎?」

 

「我有很多兄弟大部分的確都上了戰場其中擁有刀靈的刀也不少

「畢竟我們就是為此存在的不過他們大多都是短刀就是了不到持主窮途末路的話應該是派不上用場

 

「粟田口善鑄短刀的流派嗎真是有趣」三日月率直地點頭「有機會的話真希望也能見見你的兄弟

 

「您似乎很在意戰爭的事」骨喰微哂看著眼前端莊優美的宮廷太刀反問「三日月殿下出過刀嗎?」

 

「…我許過願為了再見到我的兄長小狐丸不會輕易出刀。」三日月輕攏短髮一面回憶一面說道「上一次出刀時我失去佩刀和長髮

 

「以刀身許願嗎那麼你見到你的兄長了

 

難怪他會一直摸自己的頭髮。人類在疼痛的時候,也會保護自己的傷處。紫灰色眼眸一瞬不轉地凝視著面前比自己早生百年的刀卻沒有說破

 

刀應該是不會痛的。

三日月這樣的刀不像刀反而像是人類一般骨喰心想真像人類

光是為了自己的事情就已耗盡心神顧不得其他

 

「是」三日月皺起眉頭「但是我還想再見見他

 

「以刀身許願的事情我不清楚不過尋找寶刀的話或許人類可以幫得上忙吧

骨喰想了想指著主屋之外以長廊連接的木造舞台

 

「武士們平時有演繹能劇的習慣演出時會邀請家族及友人觀賞你把你們的事情寫成曲目我可以請求殿下讓人演出有人傳唱的話你的兄弟有一天就能夠聽見吧

 

若有辦法能如願以償我就會去做」三日月感激地凝視眼前的新友人傾身拜禮「骨喰殿下謝謝你諸事勞煩了

 

「小事罷了」骨喰輕哂「叫我骨喰就可以了

 

相較於數百年前在皇居度過的日子在將軍府的時光過的飛快三日月心想他所編寫的小鍛冶宗近的故事如今已傳唱民間朝野大受歡迎

 

看得見刀靈的足利將軍本人是個豪爽又不失細膩的武人他武藝精湛不但善於用刀而且還愛刀如癡不但給刀靈俸祿還允許他們每十五天可以出府遊玩

 

將軍所在的二条御所坐落於市區四百年後繁華熱鬧的模樣更勝以往三日月有時行走在熟悉的街道上獨自品味物是人非的滋味有時也偕同骨喰出遊開開眼界湊湊熱鬧

 

有的時候他會一個人佇立在地遙望稻荷山的方向

 

「既然這麼在意為什麼不上山看一看」將近初午日的大清早街道上充滿前往稻荷大社祈福的人們看著又在凝視這些路人的三日月宗近骨喰忍不住問道「雖然不近但以你我的腳程其實也沒有那麼遠

 

我沉睡了四百年」三日月沉默半晌緩緩搖頭「我不知道小狐丸是否真的無事了

 

「顧慮太多真不像你的作風」骨喰不以為然「單刀直入才像是你會做的事

「哈多謝誇獎

早已習慣同僚直言不諱的說話方式三日月掩面一笑「你看看這些要去參拜的人他們都已經會唱小鍛冶了吧說不定在上山的路上也會隨口哼兩句呢

 

「將軍也很喜歡這齣戲」骨喰看向路上行人「說不定你在稻荷山上的兄弟也已經聽過他自己的故事了

 

三日月斂起笑容「那麼如果小狐丸沒事為什麼他不來見我

 

「…」骨喰閉上嘴,心中閃過無數種關於這個問題的可能。偏偏就算是他,也無法將這些可能說出來,最後他只好問,「如果他一直不來見你,你便不見他了嗎?」

 

「怎麼會我也是可以上山去見他的」三日月再次彎起眼角「可是他為什麼不來見我呢

 

想起足利將軍第一次看完小鍛冶後笑著說『雖然不能成倒也有趣』的評論再看看回頭繼續觀視參拜人潮的三日月宗近骨喰默默感嘆戀愛中的刀還真是不可理喻

 

一如骨喰所說,三日月也覺得自己很不可理喻

明明單刀直入才是自己的作風但只要遇到小狐丸的事情他彷彿就會變得那麼一點不像自己。他有些賭氣,更覺得害怕,是否刀的一生真的如此漫長,緣分卻很短暫,面對時間的長河,他首次感到無措。

 

夜闌人靜他看著天邊高掛的三日月反覆思量著骨喰無意間問的話

藤四郎的刀並不認識小狐丸所以他必定不瞭解小狐丸是絕對不可能不想見到三日月的

 

唯一的可能只有他並無法前來相見的選項

刀靈看似隨意自由但事實上限制極多若無刀的持主知曉其存在並且給予認可他們甚至無法在人間顯露形影

 

當年刀匠宗近允許他在京都四周遊晃所以他能到近海去釣魚在皇居內他與小狐丸則僅能置身於各自刀殿連書信都要託付翠鳥

 

刀靈雖然貴為物靈之尊但影響刀的要素仍然很多他甚至不知道小狐丸是否順利保住本體畢竟足利將軍派人出去也未曾尋獲

 

叫做小狐丸的刀不少但三日月的小狐丸就只有稻荷山上的那一振

三日月撫摸著自身本體再看著窗外孤懸的新月最後握住刀身「還是去看看吧

 

離天亮還有數個時辰好夢正酣的街道上鮮有人跡即便有人無意間與夜奔而出的刀靈擦肩而過,所見也只有肉眼追之不及的殘影

 

三日月一路向南飛奔沿著數百年前多次前往的稻荷小徑

 

筱笛與鼓聲點點紅彤彤的狐火夾道狐狸們的私語在空氣中繚繞

 

看吶是刀匠宗近與他的刀快點去通報

 

那是酒的香氣與神明笑語浸潤整座稻荷山的初午往昔此夜他早已置身小狐丸所居的北殿那裏仍會燈火通明映照小狐丸含笑聽他說話的臉

 

三日月速度極快不知何時卻已停下腳步,他孤身佇立在冰冷山徑上小徑荒涼不復過往殘破的野徑斷斷續續在荒煙蔓草中蜿蜒向前見證當年一期一會的盛宴

 

秘林中古木參天野草與人齊高,記憶的舊道上,他花了一些時間才找到破碎的鳥居碎石突出於地面三日月帳然所失地呆站了一會兒

 

濃密的林蔭將他籠罩於其中黎明前的黑暗裡連蟲子都已安睡他忽然想起自己忘了準備狐狸們最愛吃的炸豆皮但是他能做得和父親大人一樣好嗎再往前就已經沒有路了

 

儘管如此他仍不死心地站在原處,直到林中傳來悠悠龍笛聲三日月認出那是大神座下使者的笛聲隨即一朵狐火憑空燃起向他飄來

 

那不是小狐丸的狐火

 

三日月欲言又止伸出手掌心朝上盛住火焰,狐火轉瞬即逝剩下一截紅繩繫成的結留在他掌心上

 

似曾相識的物品三日月瞇起眼握住柔軟的織品直到天亮。當晨星與月共隱時,他才將紅繩放入袖中轉身離去

 

那一年京都的二條御所並不平靜再次受到屬下背叛的人類將軍手持愛刀親自將護衛著他的侍刀隨從驅離獨自面對熊熊烈火的居所與那個時代的不義之人

後世傳聞足利的劍豪將軍在最後一役中與政敵酣戰數日用盡殿中名刀,最終被紙門夾殺。

三日月覺得荒謬,真正好的刀,只消一揮,便能分辨所砍之物是不是草包;草包們以眾敵寡,最後還要杜撰許多荒謬笑話。

那之後他沒有再見過骨喰藤四郎。三日月便如此懷抱著一刀不出的願望,看遍人世政權的暗湧與興衰

 

一百年過去了三百年過去了數不盡的歲月過去他始終保持著清醒未曾睡去物換星移人心變遷刀從歷史的舞台上退下,然後又再次從實用品變為神秘的古裝飾品

他見過很多人很多刀有時開懷大笑有時感概著世事難料。人間的事情光是看著便如此有趣三日月開始覺得這樣也很好

 

直到有一天自稱時之政府的人類團體找上他期望他能為守護人類的歷史出一份心力

 

「哈哈哈!人類的歷史,由刀來出力守護嗎」三日月撫髀大笑面對眼前掩頭遮臉的人魂代表毫不客氣地問道「那麼會有俸祿嗎

 

「俸祿是一定會有的這裡是我們提出的企畫案和建議契約書當然殿下若是有所疑慮也可以提出來

話音微弱的人魂將文書遞向三日月畢恭畢敬地游說道「殿下貴為天下五劍之首,堪為眾刀靈表範請務必積極考慮我們的要求時之政府需要您

 

「哈哈哈表範什麼的也太誇張了。」三日月掩起臉,露出笑瞇瞇的眉眼,「不過倒也好久沒有人類說過需要我啦

 

「以人的說法,我就只是一振老爺爺呢。」他拿起企劃案閱讀過後將契約書推回去誤以為這是拒絕之意的人魂慌張地伏首大喊「三日月殿下拜託你

 

「別急別急,爺爺我只有一個條件你且先聽著若是做得到再論其他不遲」三日月將企畫書翻到刀帳那一頁指著自己刀帳旁空著的號碼說道「如果你們能派人到稻荷大神座前說服他們讓傳說之刀流派三条的小狐丸殿下也參加的話

 

 

轉眼又是初午小狐丸在一片推搡中不耐煩地清醒過來原先壓在他胸口與臉上作怪的子狐們立刻笑著一哄而散

他也懶得去教訓那些調皮的小搗蛋鬼而是獨自坐在梅樹下

溫煦陽光將他的毛髮與身體都曬得暖烘烘的,春日尚且冷冽的風吹拂他的尾巴。小狐丸看著一路遠遠跑向林裡邊玩邊笑鬧的小傢伙們釋懷地彎起眼角

 

一年又過去了但願今年也是安泰豐收的一年

 

「小狐丸殿下」稻荷大神座前的使者站在走廊上出聲叫喚。他手中捧著一疊衣衫衣飾身後跟著一抹弱小人魂

 

「狐玉殿下」小狐丸立刻化作人形一骨碌站起身在對方的示意下上前接過他手中的衣物「有客人

 

雙方各自見禮後狐玉拿出一紙合約書向小狐丸傳達神祇的吩咐「這是殿下給您的餞別禮物要請您與這位先生一起下山找三日月殿下還債吧

 

「還債?」小狐丸錯愕地看向合約書再看看狐玉身後的人魂明明是掩頭掩面的模樣卻彷彿看得見對方樂不可支的表情「我可以去找三日月了?」

 

「這是您的刀」狐玉將繫著鈴鐺的靈刀放到小狐丸手捧的衣物上彎起笑眼「欠債不還可是很恐怖的,更何況是感情債。那位殿下比起您還要更像執著的狐狸啊

 

就這樣小狐丸換上正裝跟著時之政府的人魂代表下了山又在政府機構上了幾日課程補足他這幾百年來對俗務世事理解上的不足

當他總算來到名為本丸的居所前叩門時敏銳聽聞前來應門的腳步聲不知道為何竟是滿心忐忑

 

「小狐丸殿下」明明還是白日,本丸大門內相迎而來的伊人眼中卻盛滿如水的月光。當三日月那聲熟悉又陌生的稱喚響起,櫻吹如雪拂過兩人臉面,小狐丸忍不住一個箭步衝上前,張臂擁住最愛的三日月

 

嚴雪終將消融時序已是春天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京與某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